封面

弟弟的十七歲生日卡,打算以海洋為主題。在我想像中應該是有著水族箱感覺的可愛插圖,不過我每次想的和畫出來的都會有著微妙的差距。

以藍色為基礎塗抹出底層地形。
因為剛更新了sai的功能增加許多筆刷所以興奮之下畫了成堆海草(?)。

埋頭苦幹閉門造車造成被弟弟瘋狂吐槽的慘況。我要說,那真的不是奇怪的生物啊...
下次要畫任何需要考據的東西最好都去問一下吾家的小博士。QWQ
771

想畫的東西還一大堆,卻在整修地表花了太多功夫。

一改藍灰色調讓海藻的色彩更凸顯出來。
想要寫實的話畫面的構成色彩就會偏向灰暗,作為生日卡片未免太冷清了。

在二黑的毒舌下哭著畫蕈狀珊瑚和板狀珊瑚。
我為什麼要不小心讓壽星看見他自己的卡片呢...?

最痛苦的不是弟弟是生物愛好者,對生物的體徵挑三揀四,
而是為了逃避畫魚跑去畫潛水艇後才想起他還身兼軍武控…

潛水艇的原型是鸚鵡螺號。那種蒸氣龐克風的機械真對我胃口啊~

在畫的過程中漸漸變成了不同的船…
當然因為原型是軍用潛水艇,我們的版本也搭載魚雷喲!

772

集中處理潛水艇總算有所成,總之用原圖設計打底抹一下雛形以免該有的構造少掉,之後就用自己的想法來將細節完成。增加一個凸窗,把銹紅改為紫銅色,窗戶用金綠色的彩玻璃,設計改得更流線型,應弟弟的請求將潛水艇改造得貼近鯊魚的體態。邊處理光影漸層邊增添金屬質感。

這個時候距離弟弟生日當天已經只剩一天。我想這預示著這張卡片註定要開天窗。
背景加上泡沫和光影,看著心情就會好很多哩。
773

海葵海星,礁岩,各種珊瑚,硨磲貝,大致佈置好了舞臺。

果然還是紅色的枝狀珊瑚最好看了。
色彩明豔但衝突,如果以模擬自然狀態的海底來說,還是太過空蕩蕩了。
潛水艇打上波光,有了點身在水底的感覺。

774

終於面對現實開始畫魚,其實只要弄好兩三隻樣本就可以用來組合了,但是看照片抓特徵好痛苦...預設的魚種太複雜,好不容易才撐過這個階段。修改地形增加管狀珊瑚與海草,把複數型態的珊瑚拼成巨大的團塊。

之前辛苦畫好的東西被遮掉是有點掙扎,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實際上海水會成為光線能見度的障礙物,於是用淺藍色覆寫來降低能見度,統合整體色調。靠近鏡頭處的珊瑚特別畫成鹿角一樣圓潤的感覺。魚弄出個剪影,之後繼續細化。

775

為了更貼近『海底』而進行明暗調整,提升整體的互融度。
潛水艇的背光面降低亮度,考慮到遠近,改變走向和尺寸。
在海域裡投放已完成的魚類模組。

每次畫這種需要注意大範圍相對位置的畫都會把自己搞糊塗呀。
遠方海草林的剪影,泡沫與數百公尺上方的波光,是營造空間感的關鍵。

776

在我的想像裡淺海應當充滿生命力,
因此畫出魚群的剪影,調整色彩明暗錯落在畫面遠方。

近處也增添更多的魚,這些連名字都不清楚的魚身上的花紋真是折煞人了。

壓軸是弟弟很喜歡還強烈建議的獅子魚,
哎喲,辛苦畫出這傢伙的我不覺得應該被獎勵嗎??

777

上下方黑框意在模仿水族館的展示槽。
用科幻風的螢光綠文字拼出標語。好的完成!

因為自己的完美主義和二黑強行科普的緣故…結果二黑的卡片畫了兩個月,理出過程更是隔年的事了。前期的挑戰是潛水艇的構造,後期則是魚種和空間的立體感。想要營造彷彿自海域截下一塊的生動感,不過估計更像水族館吧。海之箱庭,容我實驗各種元素,堆疊色彩的遊戲箱。

不管怎麼說,總算解脫啦!

弟弟喲你有沒有感覺到阿姐對你的愛,趕快去讀書準備考試不要整天玩!⊙ω⊙
發願為弟弟的學業祈禱,也為我自己祈福。保佑我啊老天爺別讓我掛掉。

arrow
arrow

    袋裝柴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