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種反應慢半拍的論點。

***
關於在京都的神社將別人的繪馬取下拿去掩埋,最後聲稱「我真是個小天使」的那名女子,想必很多人都還有印象。

(不知道的人可以趁此機會去了解一下事情經過。)

其實光是偷看別人的繪馬內容,在日本文化中已經是種道德瑕疵了。

偶然瞥到別人寫的願望,大多人都會當作沒看到。

而她不僅偷看了,還要進行破壞,好教大家知道她是個偷窺癖旺盛,會踐踏別人的願望又充滿浮誇表演欲的人。


關於「我真是個小天使」這樣謎一般的發言,起初只感到噁心,後來竟覺得十分貼切。

對,她的確是天使,傳統意義上的天使。背後有著神的天威,前來宣告破滅的宿命,對人類而言傲慢而殘酷的天使。(那時的神異於現代基督教中的慈愛形象,總是毫不留情,嚴厲地朝違背神意的人類揮下鐵鎚。)


這些「天使」經常會對於在他國不能和在自國一樣張揚行事而感到被迫害,忿忿不平。但,請問為什麼在國內可以做的事情,在別人的國家就要顧慮這麼多?

因為,正如他們討厭別人在自家為所欲為一樣,沒有誰會喜歡侵門踏戶的無禮客人。


在這段時間,我看到不少難以擺脫所受的教育,但是體諒朋友處境而選擇慎言或試圖去理解的人,也看過覺得黨國比私情重要而割席或賣友,更甚者,一窩蜂跑出來,坐在倒臥的傷者身上開派對的人。


俯瞰眾生,自詡代替神下達天譴,以觀看地上的苦痛為樂的「天使」;自己已經身陷泥沼仍然互相體諒,為他人著想的「人」。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上天從不會因為凡人的努力而特別垂憐。

一切被輕率形容為奇蹟的變化,都得靠開拓者們胼手胝足親自去爭取。後者不僅要捍衛目標,還想一併拯救肉眼不可見的珍貴人性,多麼吃力不討好,多麼笨拙啊
──但他們值得我一份尊敬。

至於前者,恕我無法理解,也不羨慕,即使這些彷彿活在雲端的神的子民,看起來如此愉快而輕鬆。

當不了天使,就當不了吧,我並不稀罕。

畢竟,渺小的人類只能終其短暫的一生,去學好如何活成人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事 評論
    全站熱搜

    袋裝柴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