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讚美是你應得的  
亞洲人,尤其華人,有一種奇異的美德,叫做自謙。

你方讚罷我便口稱「謬讚」,略為推辭婉拒後才能接受。厲害點的不只自謙,還要自貶一下。每逢別人讚美,不這麼做就像渾身遭螞蟻噬咬,既麻又癢。

然而沉迷此道的人應是忘了,自謙本身是表現涵養的禮節,並未要求做到『自貶』。一但自貶成了習慣,非但不能算是謙遜,反像和對方口頭爭鋒,把他人的好意踩到腳下。好似貶到讚美你的人最終啞口無言,就是自己的勝利。

更甚者這範圍不僅限於自身,凡是『屬於』自己的,哪怕再滿意都要貶低。新買的家具衣服,被分配到的好職位,或者,活生生的家人。

簡直像是有人監視著他們,會隨時在他們為自己感到高興的瞬間跳出來指責,所以一有人看著就得立刻調動全身的演技,露出無所謂的表情把心愛之物踩到腳下。

丈夫在客人面前用踐蹋妻子的付出來展現家長的權威,家長當著鄰居的面批評自己的小孩來捧別人,這種文化病態得令人髮指,越是老一輩越是吝於給予讚美,也恥於接受。


曾經聽過某個故事。做父親的在自己女兒的婚宴上仍然像平日一樣當眾揭她的短。


他可能只是想用自我風格的幽默炒熱氣氛,女兒卻氣得哭了出來。事情想必不是表面這麼簡單。

不是新娘太愛面子,而是她的父親,恐怕從小就習慣讓她在眾人面前出醜,連人生如此重要的時刻都不願意放過她。這種父母對子女的『自貶』,尤其讓人悲痛。


你我身邊大多數的長輩,甚至我們自己,都極有可能是這種不自覺的王八蛋。當眾擋掉其他人給予至親的讚美,或者當他們在外得到了肯定時,以「怕你驕縱」為由加倍羞辱,好把對方辛苦建起來的自尊心打得破碎支離。

在擺脫遺毒上我頗費了點功夫,由於本身也是個尖牙利齒容易失言的人,一不小心就會口吐刻薄話語。忘掉小聰明,忘掉不切實際的表演欲,珍愛自己,也給別人多一點尊重。

老實承認你被讚美時很愉快,並且正視別人需要讚美的需求吧。誇張點形容的話,我認為讚美是人際往來的紅利,是人類文明的寶藏。它不是你生命中的一切,但絕非虛榮,至關重要。

***
至於為什麼會突然想寫這麼篇文章,是因為之前我給我娘畫卡片時,看到她在自己的臉書塗鴉牆上坦然地接受別人對我的讚美,還一起誇我。

我突然覺得好愛我馬麻。(用軟綿綿的幼兒語氣說)


法律雖然規定家長是孩子的監護人,得代理大多數事務,但禁止代理而為拋棄利益之事。

更遑論成人後,家長已經失去這種對子女的掌控權。擅自插手還違反當事人實際或可推知意思,顯然是對當事人利益的傷害。

想要榮耀父母反而得到羞辱的孩子何其多。

既然你聽到了別人對他們的讚美,既是對你教子有成的肯定,也是對你孩子本身的讚美。

你身為共有人應該妥善對待這份善意,而不是當做自己的私有物,因為自己受的教育使你對接受讚美不自在,就詆毀一個獨立於你的自然人,代替他拋棄受讚譽的權利。


上半段我提過『簡直像是有人監視著他們,會隨時在他們為自己感到高興的瞬間跳出來指責,所以一有人看著就得立刻調動全身的演技,露出無所謂的表情把心愛之物踩到腳下。』,仔細想想可能正是這麼回事,代代相傳的惡性循環真是恐怖。


長輩傷害小孩,小孩終有一天也成為了長輩,無論有沒有察覺到自己曾因此受到傷害,仍然用舊方法對待別人。


缺乏愛和讚美的教育是種災難。做父母的不但應當多誇獎小孩,還應該教他們怎麼在接受讚美時顯得坦然不侷促,又,如何得體的去讚美他人。

僅僅讚美這件事,便同時呈現了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和與別人共處的關係。

雖然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鑒於許多父母『在教育上無能還沾沾自喜』的殘酷現實,我想無法改變世界的我只能珍惜自己擁有的了。

所以,再次重申,我有個很棒的母親,並且以她為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讚美 社交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袋裝柴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