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煎鍋  
1.好的,事情是這樣。

被召喚到廚房時睡眼正惺忪。
對了,說好的周日要一起做簡單的法式吐司。

啊咧,蛋汁調好了,鍋上油倒好了,我來得太晚前置作業都結束了。

正輪到弟弟切吐司,讓我默默吐槽下:切對角就好還要求完美咧你!

用來做法式吐司的是紅色可合式的兩面夾煎鍋,
我不認識的廚房新夥伴,歡迎加入我軍陣營。
........................

2.開火熱油,吐司在蛋汁裡兩面浸過,
在娘親的指揮下,放入鍋內輕煎,闔上鍋蓋,
待有香味了,就掀蓋翻面再度蓋上。

輪我看鍋後不久就冒出了香氣,但是...哎? 打不開!

怎麼掀蓋!? 我不知道這玩意兒怎麼用啊娘親!QAQ

往廚房另一端看去,二黑去擦盤子早就沒了人影,娘親她正在洗菜無法過來...

好不容易摸索出個所以然,原來把握柄拉開就好了。
這時二黑才姍姍來遲,出現在廚房門口大罵要焦了。
又說:「真搞不懂妳怎麼就不會用,這麼簡單,有夠廢。」

難道你會用新的器具我不會就好了不起。

合著我手忙腳亂正在想辦法翻面時,你就打算在旁邊看著說風涼話?

換手休息時看到我原本關著的電腦被動了更是火大,
叔可忍嬸嬸也不能忍!

魂淡在那邊玩得很愉快嘛,作為合作者的品格簡直糟透了!

差評!
..........................

3.我才知道,就算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君子亦不可遠庖廚過久。

為何? 因為久了,連瓦斯爐都開不好了。

尤其我又有著觸覺障礙等負面狀態,廢柴加倍,
轉了好幾下都太快放手,開不了瓦斯更別提調成小火。

好不容易搞定,放上裝滿水的深鍋,加進濃湯湯料待它滾沸。

弟弟正在學打蛋,我要看鍋只好旁聽偷覷幾眼:
只見娘親傾斜了碗,示範地抓住筷子尾端,
用筷尖挑起蛋液輕巧快速地攪拌。

終於明白為何打蛋器要設計成集合無數金屬線圈的構造,
原來是為了便於將黏稠的糊狀物挑起,打發打散。

只是輪我處理濃湯時卻出了點問題,
原來不能把蛋液直接倒在湯鍋裡再打碎,
而是要沿著湯鍋繞圓弧倒下啊,又學了一課。
.........................

4.雖說平常最愛對廚房事呼來喝去充內行的就是吾弟二黑,
但真的要做事的時候...搞什麼啊心不在焉的!

他大概是我們家最熱衷料理漫畫的了,
從中華一番追到食戟之靈,看得津津有味恨不得立刻成為名廚。

尤其是食戟之靈跳脫了空中剁菜黑暗料理等不科學領域,
由真正對料理有研究的人擔當技術解說和菜餚設計。

排除漫畫必有的特效,每一道菜都是有根有據且符合現有料理體系。

這下二黑感覺名廚離他距離更近了,也不需要尋找傳說中的廚具。
只要他能動手,假以時日必然能成為名動京城的中二廚...
咳,我是說廚師的廚。

然而這廝似乎忘了,如果不認真學,手再巧也沒有用。
在廚房裡指揮的人只需要一個,其他人安靜做事閉嘴偷師才是正理。

套句食戟之靈男主角的話:
『在廚房裡,話多的料理人手藝沒說服力可是常識啊。』
.......................................

5.廚房裡人手不足。於是我去燙青菜娘親去忙別的事了。

呼嗯,要等水滾了再下菜,燙青花菜燙到菜梗微微透明就裝盤。

一旁娘親在剁蒜準備調拌青花菜的醬。
辣豆瓣醬,XO醬,以及蒜末。

這時弟弟已經從廚房裡消失了,完全忘掉當初吵著想學做菜的初衷,真沒定性。
但我還是得感謝他的,因為他不來旁邊亂,我就能安靜地旁觀娘親的每個步驟了。
吵鬧的廚房不是好廚房。

看著娘親調了第二碗蛋液,打一顆蛋,
灑入黑胡椒和碎紅蔥,然後倒一點牛奶攪拌均勻。
之前的吐司因為蛋液的鹽加過多太鹹了,這次少加一點鹽。

剁紅蔥時,娘親的手法讓我感到有些熟悉,
有點像食戟之靈裡阿爾迪尼兄弟準備做醬料時,
用兩手菜刀Mezzaluna進行剁碎的樣子。

現實中的Mezzaluna。
Mezzaluna  

只是娘親當然沒有那麼厲害的傢伙,也沒看過那一部漫畫,
但見她一手握柄一手捏住菜刀的刀背前端,左右手來回顛著菜刀,
頗類漫畫裡的手法,沒有Mezzaluna一樣把紅蔥剁得又快又好。
........................

6.途中被二黑偷吃掉很多片,加上還有我們自己要吃的,
一下子整袋白吐司就不見了,真是驚人創舉。

直接吃的話絕對不會消耗得這麼快。這就是法式吐司的魅力。

配菜是德國香腸和拌醬青花菜。

第二輪的法式吐司比起之前的鹹度適中,
沾青花菜微辣鮮美的醬更是難以想像的合拍。

時間已經超過早餐,就當早午餐吃了,自己親自動手果然充滿成就感。

雖然發現許多疑難點,因為深究而對一切細節頻發疑問,
但比起單純學會了一道簡單的料理,收穫卻遠超過只學習大概的流程。

我無法在自己下廚時準確做判斷的原因,
在於沒有經驗而遲疑,且手腳本就不靈活。

比起口頭講解,還是借由打下手,從實際示範裡觀察,要學習得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料理 日常 學習
    全站熱搜

    袋裝柴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