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  
今夏以來許久未見

我說,雨噪漣漣
思潮也瀲灩

若那年曾奔出車門
在幽悠的綠裡迷路一回

怕是視覺細胞 
並我浮動的心田,都要失語

只是白日夢,就別提了
況偷眼望去,何須半合之勇

沁胭脂,欲滴的半綻蓮
貼額親昵又會是怎樣的風景

目光無聲失足
溺在那方誤闖窗景的水色

且想想
涉江采芙蓉,簡筆而麗
於詩的廣闊,誰都難免裹足

我為己身的詞窮自辯然而

深?
這樣的塘
哪裡就滅了頂

厚如半畝碧琉璃
應可越膝

卻僅淺淺漫過腳趾
敢問多無膽識?

罷,都已成了昔日

但聞驟雨盈傘
靜極了,在仲夏的傍晚

彷佛淖過塘泥
蓮濤清涼的幻聽
………

關於那方坐車上山時只來得及匆匆瞥過的蓮塘。

以我的個性,給我再十次二十次的機會,
也許都不會有脫了鞋襪果斷踏進塘裡的一天。

很久前的事了,若干年這麼悠悠飛逝。

2015年8月31日。
今天之後我就二十了。

二十年間,我有過大大小小的夢想,無論切實與否,
往往在膽怯裡枯竭,退避,遠走了。

弱冠,可以詩,可以圓成故事的年華,已經有了很多次的懊悔,
因為惰性,因為鑽牛角尖。

害怕失敗,接近病態。
許多事索性裹足不前,情願安穩也不願涉險。

但眼看現實已逼至城下,漸成圍困之勢,
我作為學生擁有的時間,怕也不多了。

近來文字疲乏,今夏許多應做的應寫的全在狀況外,遂借詩自省。

應爭取時,自當起身。

arrow
arrow

    袋裝柴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