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角依舊是陳十七娘。

徘徊  朱隱(1)  

原作提及她年少時明豔機敏,面不粉自白,唇不點自朱,
彷彿芳華正盛的鮮紅月季,強勢而張揚。

從眾人皆嘆她的輪廓依舊,容顏大改,
可以想見如今所見的徘徊只是過去的的幽魂,
生命力焚燒殆盡如一捧灰燼,枯槁蒼白。

忍不住要想,黑髮的她會是什麼樣子?
怎樣才能把閱讀時我所感受到的驚豔和痛惜同時表達出來呢?

即使同樣是身在雨中,還未遭逢大難的她,
或許渾不在意,或許會慌亂繼而朗笑,狼狽,但絕不悽慘。
徘徊  朱隱(2)  

看似柔順實則再執拗不過,
行事規矩挑不出一絲錯,謀略卻陰冷狡獪如蛇。

按理來說,作為男子,在她身邊看過她的所為後,
只會毛骨悚然,是萬萬不可能生出憐惜的。

但這樣多智近妖的女子,
又矛盾地保有對親族的溫情和對百姓的慈愛。

讀者是由於原作對十七娘的內心有所描寫,也懂她的傷痛,
自然能夠接受她的種種手段,我們很清楚自己是在看一齣復仇記。

但一開始忌憚她的心機(畢竟他沒有讀心能力),
各方面和十七娘都格格不入的北陳少主,
他的改變就讓我無比吃驚了。

我想比起孺慕的百姓,敬愛她的下屬和最寵她的父兄,
最清楚十七娘本質的或許就數陳祭月了。
徘徊  朱隱(3)  

在後期,他不像尋常男子妒賢或責備十七娘的手段,
如出鞘之刃銳氣十足,看似字典裡毫無圓融和妥協等詞彙的陳祭月,
反而對她失去的過往哀慟,並理解到她的冷酷與慈軟,是並存而非偽裝。

和北陳少主一樣,不管是昔日生機蓬勃的她,
還是如今總是自言惡毒卻對重視的人們格外縱容心軟,
思慮過慎以致再無黑髮的她,我都非常地喜歡。

對這樣懂她的少主終於來到十七娘的身邊,
作為讀者,我也總算鬆了一口氣。

蝴蝶的文裡,脾性合我胃口的女主很多,
但我想對於徘徊,我是永遠都難以忘懷的。

那個將真正的自己隱藏在傘的影下,
看似已經摧折卻依舊不屈,月季一樣的女子。

徘徊  朱隱(4)  

***

個人很喜歡頭髮上的水珠,不過差點就忽略了其他地方。
關於畫面細節要感謝好友大白的建議。

借用志方あきこ的朱隠し來命名。很喜歡歌詞的意境。
很巧的是十七娘後期在京城越傳越離譜的流言中被百姓稱為狐仙。

附上歌詞。
http://blog.yam.com/g6xu06/article/31699048
 

arrow
arrow

    袋裝柴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