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27 12.07.09  

每周穿過的衣服堆積成山,靠著手洗多半忙不過來,
更別提入冬以來,氣溫漸低,還是送去自助洗衣店為好。

今天去拿完洗好的衣物,正準備關上公寓大門時,
忽然聽到有人喊著等一下,這倒也不是什麼稀罕事,
幫忙拉著門只是舉手之勞。

回頭看,來者是位留著五分頭,面團團,
看起來很好相處的中年人,雙手還拄著松葉杖,似乎行動不太方便。

他道了聲謝,隨即也走進公寓。

一般這時候,我都會直接搭了電梯回自己住的地方。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搭電梯,
有些住兩三樓是自己走上去的,有些住在A棟坐另一台電梯。
沒弄清楚狀況就進電梯按著門,只會徒增尷尬。

但我想著總不可能腳受傷了還走樓梯吧,姑且放慢了腳步觀察情況,
那位先生似乎也是住B棟的,只見他慢悠悠的踱上小台階,走向電梯。

看我還在電梯門前等,他有點靦腆的直說:
「你先走吧,我等等自己上去。」

但哪有幫人幫到一半的道理?所謂送佛送到西天。
何況又只是等幾秒鐘的事情,延誤不了什麼大事。

進了電梯,很恰巧是同一樓層,我們並沒有多加交談,
只是在出電梯時,他又表示:妳先請。

公寓的電梯門延遲時間頗長,即使出入人數多也不會忽然就關上,
我遂向他道別,放心的扛著洗畢的衣物出去,往口袋裡掏鑰匙。

開門時聽到他的腳步聲從背後路過,
默默鬆了口氣,有種任務完成的感覺。

回到房間,一邊從衣櫃裡搜刮衣架來晾衣服,
我咀嚼著剛才的對話,有點回過味來。

第一時間我沒有反應過來,還真的考慮過要不直接上去,
事後才意識到,「你先走吧,我等等自己上去。」應該是客套話。

雖然也沒有到完全無法按電梯紐的程度,但和單手拄拐杖的人不同,
雙手空不出來的情況,如果按電梯紐時拐杖滑掉了,大概很不方便吧。

就像提滿重物的人和你說,我可以自己來不需要幫忙,不用讓座,
可能是真心不希望麻煩別人,卻也可能存在著某種潛台詞。

我還嫩著哪,如果是娘親的話大概第一時間就會考慮到了吧。
幸好偶爾多想了幾秒,沒有放任自己的急性子。

***
禮不可廢,東方人有時需要來回兩趟的客套推辭才能坦率接受。

年輕一輩如我,在實際接觸社會的過程,
才逐漸領悟這種很麻煩的法則。

客氣不代表真的不用,對一般人,幫個小忙只是禮節,
對有些人,可能就是切身的需求。

若不是平常就有養成好習慣,說不定就粗枝大葉的認為:
既然說了可以自己來,那就是沒問題。

太習於自掃門前雪的話,我多半會變得冷漠,不在意他人的活下去吧。
白目,粗線條和沒心眼,有時並非率真,而是輕慢和隨便的展現。

對他人的需要應當更加細膩的去關注,
並隱晦的行動,不表現出同情。

因為,同情只會刺痛自尊,並無法給當事人太多安慰。
看似不經意的隨手之舉,才能讓人放心接受。

助人需要的不是無邪的純善。

真正必要的是隨時關注對方動向,靈敏掌握情況,
並設身處地考量情境的『心眼』。

捐獻高額金錢,救人性命的善行,對小人物如我是太浮誇了。

能夠踏實地把眼前該盡的本分做到『好』,
不要落得功虧一簣,為德不卒,才是我應盡心去鑽研的功課。
***
後記:
心眼一詞,本身是中性的,只是近代常被人濫用,
形容人狡猾或尖酸刻薄。

其實,真正該避免的,
是『不存好心眼』和『小心眼兒』的狀況。

對他人和自己,多留個心眼,未必是壞事。

比方說最近陡降的氣溫。

昨晚把自己用毯子緊裹著,天真的想:再冷也有極限。
真是放太大的心,小瞧了寒流。

起床時手腳冰冷僵硬,
才發現大事不妙,趕緊出外行光合作用。

日光那麼好,我的手這麼涼,該多曬點。
冬晴的世界是樹影橫斜,剔透的玻璃暖房。
2015-11-27 12.09.08  

校狗看來很懂門道,早早地佔了日光浴的好位子。
各位也要注意保暖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助人 細心 輕忽 心眼
    全站熱搜

    袋裝柴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