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重力小丑》這部曾改編為電影的作品名稱,一度莫名對伊坂幸太郎產生「寫很很難懂的純文學」的印象。

但是在圖書館架子下方偶然看見他寫的《孩子們》,被充滿童趣的封面吸引,略翻了下立刻就擄獲我的目光。

真是傑作啊!從翻開後就沒停止發笑過,像是全身的細胞都抖個不停。

從沒看過主角這種流氓得如此可愛的傢伙!
怎麼會有這麼超現實的日常推理!

懸疑作品通常需要吸引人目光的搶眼主角和陪襯的配角,如島田莊司把所有充滿衝突色彩的元素集中在主角御手洗潔身上。

甚至於到了後期,本應和御手洗互相映襯的敘述者石岡和己,越發失去依附的價值,最後像是被榨乾了,輕飄飄如取走填充物的玩偶外皮。

但伊坂幸太郎並不會集中塑造一個聰穎卻怪異的天才。短篇形式,簡潔有力。每個角色都有展現自己的機會。

身為主角,自我中心總是漫天胡扯的陣內,
在第一篇遭遇搶匪時身為人質竟悠哉地唱起歌的無厘頭,和堅稱討厭他,卻還是奉陪的常識人鴨居形成對比。

陣內愛操心也容易被人耍著玩的後輩武藤,性格溫和有禮,先天失明但敏銳異常的永瀨與他的女友優子,也各有活躍的場面。

優子的戲分雖少了點,以她為主視角的章節仍充分凸顯了她的魅力,讓人感覺到她是個細膩而有個性的女子。

若用畫作喻,和我同時期迷上的淺田次郎厚重飽墨、傳統戲劇式的筆鋒不同,伊坂幸太郎的扣緊主題卻筆觸淡薄,彷彿透明水彩的詼諧插圖。

儘管敘事者不斷輪替,事件時間也錯置,伊坂幸太郎把敘述的節奏掌握的很好,有種明快富彈性的感覺,前景後景的距離感和選用色調也讓人舒暢。

文學上動輒涉及黑暗沉重的社會問題,時而討論灰色的虛無人生觀,這本書卻將這些用幽默的方式帶出。

彷彿在說:我承認有沒辦法解決的事存在,人活在世上就是會遇到那種見鬼的事。可是那又跟我有半毛錢關係?想打倒我,沒門。

滿口歪理到讓人瞠目結舌的程度,讀來卻因此爽快無比。


一本書的價值在於滲透到人體內的深度,即使是自己欣賞的作者,也不是每篇作品都能帶來這樣的衝擊。

若遇到足以扭轉我人生的好書,這時我會慢慢地,反复咀嚼,彷彿獨自漫步過畫廊,讓色彩和構圖朦朧的拂過視界。

直到某種東西確實安分的留在腦子裡的抽屜,方才心滿意足。

伊坂幸太郎的作品無疑地具有將讀者的心境染上新色彩的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坂幸太郎 閱讀 心得
    全站熱搜

    袋裝柴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