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有天課堂上老師給我們看張藝謀的電影,武戲我嫌吵,看到床戲我翻白眼,
看到愛恨情仇我只想哈哈大笑,戰意方酣我打起噴嚏。

但女主角一身紅衣,在金黃落葉的狂濤中拔劍出鞘,
鏡頭停留在她乍揚起的面孔,非常的美。

結果這個場景瞬間被秦王的神推理戳破了。
呵呵我就知道上殿講故事的那人也是刺客。

比起剛才的快意恩仇,秦王假想的畫面為冷色調,
無名敘述中肆意爛漫,散髮紅衣的二人,
青衣綰髻,語調神態皆淡漠。

同樣的演員,熱烈也就化作拋卻私情的冷靜和悲壯,
劍勢亦不再如乾砂烈火舞於風中,肅穆如大雪漫過山巔,
氣度正和秦王所說,磊落不凡。

呐喊聲有種京劇武戲的感覺。
水滴和葉落的聲音,強調的卻只是無聲的殺機。

假想裡無名說自己假託為趙人,
結果現在又說自己看似秦人實為趙人,真真假假的煩不煩。

真實場景裡,二俠瀟灑不似剛才冷硬,
態度如白衣乾脆明快,但各有無法退讓的立場。

少了戲劇性的渲染,多了人性。
劍無情,承載的唯有殺意。溫柔只在人後,不為外人所知。

二俠不和,也因為其中一人不再拘于一國一家的仇恨,
心懷天下,而為蒼生,放棄刺秦。

所謂大音希聲。

大覺悟,往往平淡又乏激情。真英雄,是棄劍戟的人。
...............
中場休息。

讓我吐槽一下。

你打就打要人家鼓琴幹嘛,要我就不幹,
誰知道決鬥會不會波及到我。拿錢換命是笨蛋所為。

無名的版本呢,書院的老師都是神經病,
堵在門口不讓學生逃跑,這是幹嘛啊哈哈哈哈。

試問你有什麼資格要別人和你一樣隨時準備就義?

一畝三分地都顧不了,故作瀟灑連別人的命都不放在眼裡,
還談什麼天下和國仇家恨。

秦王的版本裡,書簡有沒有時空錯亂我是不管,但爆開時超級吵!
電影的聲音處理非常煩人。

整部就是兩個神經病的腦補。
秦王你這麼神神叨叨為何不讓他殺了造福天下人。

咦我明明超不屑的幹嘛這麼用心的寫評。⊙▽⊙

看了別人寫的評,都在說色調是愛情,而且氛圍粗糙。

我大概是盲了,只看到他們執著的道。
說不定是我太討厭愛情戲,自己想像出來的呢!

雖然我不明白男主角何以斷定秦一統天下之後真能不負天下人。
但習劍者放下劍是有重大意義的。

老師要我們從文字角度切入...就一幅劍字還能扯什麼。

好吧我要上了。
............
電影中說:劍有十九種寫法。

無名呈上來的朱砂字卻說是蘊含劍法的第二十種,
也就是在現有的地域觀點之外的破格。

各國各家都有自己的理念。

劍字如其形,是殺戮的兵器。有利之所趨,戰亂便無終日。
男主角說,贈無名天下二字,鏡頭卻不讓我們看到。
起初不解,但現在我悟了。

那幅被秦王說裡頭的不是招式,而是最高境界的劍字,
那第二十種寫法裡的意境,就是男主角說的天下。

大象無形,劍主殺伐,真正的劍意,卻在不殺。 
***
原本的海報都不太合意,所以首圖是自己改的。
字體混合了亮度各異的兩種朱紅,但因為灌色使字型有些毀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藝謀 電影 評論
    全站熱搜

    袋裝柴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