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去社團時都以兩卷為單位攻略Hellsing。

時常出現魄力十足的分鏡和暴力劇情在我預料中,不過平野耕太本人的玩笑品味低俗得有點荒謬就是超乎預期了。一堆黃梗和讓人頭暈的惡搞,「這個角色畫的好煩,下次我要賜死他」是什麼啦!

女警西洛斯和Hellsing的當家因特古拉是讀者少數較能從精神角度代入的要角。

在警方被利用來殲滅英國國教騎士團時,面對慘狀她一度表現出動搖,但最後依舊果斷下令「見敵皆殺」阻止情勢惡化,全權承擔了阿爾卡特血洗現場的責任。且不論生命的價值(在這部作品裡談這個感覺很沒趣,因為每集路人都是成百上千地被送上路),私以為這是許多軟弱無能的上司做不到的。又,處於三方混戰的現場還能維持冷靜的膽識,和冒冒失失的女警是不同意義上的凡人。

因特古拉儘管鐵血,但並非毫無縫隙,弱點反彰顯出她的人格魅力。正是那分氣魄讓高傲的阿爾卡特發自內心的臣服於她,想必他在她身上看到了當年擊敗自己的初代Hellsing也擁有的特質吧。女警偶爾爆發出來的勇氣與潛力,也令人相當期待她的成長。

一度還覺得無法領會樂趣,完全處於狀況外,直至第六卷後才真正被震撼了。

起初只覺得法王廳的十三課都是不懂變通的恐怖分子,
尤其是安德魯神父,身為狂信者,他雖然是人類,危險程度絕不遜於阿爾卡特。
於他,信仰之前,異教徒所流的鮮血,自身的毀滅都不算什麼。尋常善惡對他並無意義。

然而有時我又發現他意外地顧及周遭,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失控。在戰爭的混亂中冷靜和因特古拉應對的橋段讓人印象相當深刻。(另外,在自己很可能被挾持為人質的緊張關頭,因特古拉依舊表現得高高在上,因為她的強硬姿態而傻眼的十三課成員是一大笑點W)

至於阿爾卡特,只認識他吸血鬼一面的讀者,會為他超乎常理的殘虐作風顫慄,甚至懷疑哪方才是反派。在理解他還是人類時的過往後,雖不能說是洗白,做為人格的補完是相當夠分量的。這樣一看,非人的神敵和人類的狂信者,其實互為表裡,這兩人都頗具FATE系列中『反英雄』的色彩。

一部成功作品必有著充滿代表性的反派。為了大義而殺戮,因為受苦而扭曲,這些都是很常見的設定,不過少校『發起戰爭就是為了享受戰爭』的奇行,在各種惡黨的動機裡也算是特異的了。因此即使在主角本身就很像反派的Hellsing,他仍具有壓倒性的存在感。或者該說,惡的等級太高了反而只能肅然起敬...反過來看,法王廳的領袖馬克斯威爾雖然在承平時代看起來圓融可以溝通,但滑頭且溺於權力欲,作為反派只讓人覺得卑鄙。這就是小惡棍的悲哀吧。


強烈的執念塑造了角色的血肉,不計犧牲不歌頌和平,拋卻道德才能跟上他們瘋狂的節奏。Hellsing成為我讀過最貼近戰爭本質卻也最偏離主流戰爭題材的作品。這是戰爭卻又已不是戰爭,非人的人性和凡人的超越兩種相反的性質互相碰撞,他們的靈魂以塗抹血腥的戰場為舞台,在地獄的業火裡燃燒得無比鮮烈。

***
因為少校而對Hellsing產生興趣。有陣子幾乎每天聽「諸君,我喜歡戰爭」的那段演說,和社團朋友說了之後,他們都用驚嚇的表情看我...別這樣啊。台詞兇殘之處習慣就能無視了,配音的戲劇張力本身很精彩呀。

在網路上還看過德文版本,但沒有原版好,台詞念得太用力太僵硬了。飛田展男柔和平穩中帶著邪氣的語調堪稱經典,不會蓋掉激昂之處,平衡抓得很好。話說偶然得知原來少校的演說中「讓那些傢伙知道,天與地之間,有太多事情遠非他們的哲學所能理解」這句是《哈姆雷特》臺詞的變體時,我感覺超級shock!
但考慮到劇情中大量使用莎士比亞風的旁白和對話,其實也不奇怪。

最近看到一大群人舉著手行納粹敬禮已經不會讓我想到希特勒,取而代之的是千禧年部隊的 "Krieg! Krieg! Krieg!"在刷屏。哎呀,看來我是病得太深嘍。

arrow
arrow

    袋裝柴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