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來自鄰國的W小姐,妳好。

我不會稱妳們大陸人或阿陸仔,因為這對中國人,
還有其他歐亞非大陸與美洲上的國民都很失禮。

我們還不是國家,是個二戰後脫離殖民國的事實獨立政體,
但我們也不屬於任何現存的國家勢力,有權決定自己的去路,
就如同我不能像個皇帝一樣,隨意給妳指婚妳就得嫁。

妳說:「大陆对我们的教育是,台湾是好的,
从不会公开中央性的播报一些台湾负面新闻,
就算真的有,也不会带有其他的情绪。

而台湾对你们的教育,每天都是你们是一个国家,大陆多坏多坏,
你们的心存善念呢!你们的感恩之心呢!」

別人喜歡我,我就非得喜歡對方不可嗎?
這是這是怎樣的強盜邏輯? 何等的傲慢啊。

曾經有個人對我單方面表達好感,並在我表示無法接受時說:
「不喜歡也得喜歡,討厭我那是妳的問題,妳要去克服。」

或許應該介紹你們兩個認識,想必會很有共同話題。

妳們所謂對台灣好的宣傳,是建立在「這都是我們家的哦,很棒吧?」的立場,
而非「我們隔壁鄰居真不錯」的客觀評論。

這和以前總說祖國最好,台灣什麼都比不上的遷台人士,是類似的脈絡。

然而,兩方都在作夢。

一方明知已經回不去了,已經不是自己的家了,
一方明知再怎麼宣傳,事實上依舊不是自己的,還是繼續這麼做。

前者是鄉愁,情有可緣,
後者,只是擅自美化擅自失望,不負責任的白日夢罷了。

就像鄰居的媽媽總對妳媽說,
妳們家小孩好棒,真的好優秀,看妳的眼光像恨不得把妳立刻帶回家,
甚至三番兩次請妳去她家玩,然後暗示來了就別走了,妳遲早要變成我們家小孩。

妳想反抗,她就露出陰森的表情來恐嚇妳,
當著妳媽,仍然是那套羡慕她生了個好女兒的鄰家好媽媽口吻,
妳是會感覺受寵若驚,還是一陣惡寒?

即使是同樣祖先所生,我是我,妳是妳,
當妳硬說妳就是我,而『我』不存在,只有屬於妳才能是我,
這種論點,哪怕原本是朋友我都會以為妳瘋了,想上去揍醒妳。

******
妳憤慨的表示:
「你们对大陆了解吗?即使去旅游过,你们了解大陆吗?
不了解他,就可以随意乱骂吗?我们都讲中文!都可以听得懂!!!」

我不如妳了解妳的國家,這是很遺憾的一件事,
因為這世上很多人都對自己之外的事物不夠熟悉。

同理,妳在欣賞台灣人的「熱情有禮」時,
真的知道我們害怕什麼,為什麼憤怒嗎?

我們說著一樣的語言,卻是不可能彼此理解的。
首先共識上就不一致,成長背景也不同,國力更造就我們的距離感。

是的,我們害怕中國這個龐大經濟體,
這個讓亞洲各國都忌憚無比,天災等級的怪物。

你覺得權貴的小孩和平民的小孩,真能毫無芥蒂的做朋友嗎?
對自己毫無意識的天真,比成人的世故更為殘酷。

**********
我在中國也有認識的朋友。

我喜歡她們,不是因為她們和我立場相同,
不因為她們課業和職場上表現優秀,品行無比端正,
和種族與國家都無關,甚至她們可以不是人類。

個人間氣味相投,欣賞彼此身上的特質和脾性,
發自內心喜歡一個人,就只需要這些。

妳滿懷期待來到陌生的土地,希望妳自己和妳的國家被肯定被喜歡,
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時,會失落那是自然的。

但用數典忘祖,不知感恩當作罪狀,
去否定他人的意思自由,把好惡和道德扯上關係,
用抽樣可能有問題的案例給所有人都貼上標籤,只是在抹殺妳認識他人的機會。

如果妳根本不打算認識個體之間的差異,遑論去理解『台灣人』。
那麼和妳口中充滿偏見的那些人有何不同?

**************

最後,妳說:「假设,如果,台湾是一个国(反正也不可能),
那么,也希望能和大陆学习,成为一个大度容忍的国家!」

大度容忍...嗎?

如果非得以道德來衡量國家,那就拿中國人最喜歡批評的狗日美帝等國來作喻吧。

美國最早脫離殖民母國時,形象光輝儼然國際上的自由鬥士,
到如今自詡為世界秩序的管理者,私底下為自己的利益犧牲多少他國人民?

咦,美國不是大國嗎?
怎麼可以這樣不高貴不善良,自私自利無理取鬧?

至於日本,從二戰前民族性就無比重視道德和禮節。

但只要學過晚清史都知道,當初日本試水溫多年,各種潑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最後終於得逞,甚至高喊東亞共榮圈的名號,破壞亞洲和平。

品格是用以約束個人的,一但上升到國家層面,絕不談君子風度,也沒有禮義廉恥。只要表面扯得出大義的名份,所有國家無論強盛與否,都只會考慮為自己奮鬥,為自己牟利。

國家之間,無論戰爭或外交,沒有真正的道德可言,永遠是國民利益優先。

越是被定義為大國的國家,背後的腌髒事只會越多。
國家既是人民的保護網,也是黑暗孳生的巢穴。

***************

而中國,真的沒有任何私心,只是想讓台灣『回歸祖國的懷抱』嗎?

如果以國家層面來考量,這個答案,是錯的。

自古以來,台灣就是東亞戰線和航線的兵家必爭之地,直到現在還被美日和東南亞各國當做制衡用的擋箭牌,也是中國在東亞發展上的絆腳石。

中國人啊,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國家在打什麼算盤,你們又在想什麼呢?

有自己的國土,有龐大的軍力,在國際也有一席之地。你們還想要求什麼?

台灣不是你們要就拿來,不要就能扔一邊的所有物。

在你們眼中我們無比美好,卻又讓妳如此失望,
那是因為,我們和你們一樣,是會哭會笑會行善也會為惡的人類。

而你們,並沒有看見這點。正向歧視,仍舊是歧視。

在你們眼中我們從不是活生生的人,時而是占據你們失土的刁民,
時而卻是你們親暱無比,扮家家酒用的玩偶。

***
至於元首,這是我們內部的問題,何況,那個位子從來就不是張安泰的龍椅,就不必替馬同學擔心啦,你們要拜在習大大的西裝褲下,是你們自己的自由。

人民臣服在領袖的腳下,如子孫般恭順,已經是落伍的概念了。又,所謂天家無親,來世不生帝王家的悲劇,還會少嗎?

絕對的權勢,將導致絕對的腐敗。誰選出來的,誰就要負起責任懷疑他,時時監督他。

早在明朝,就有人寫過相關的文章,根據作者的說法:當領袖真的擔當起他的職責,無法把天下當作自己私產時,他不僅得不到好處,重擔更會壓得不適任者喘不過氣。

當不再有人想沒事去攬這吃力不討好的活,【皇帝輪流做,明日到我家】的兒戲才能結束。

當選上總統不再等於黃袍加身,一個國家才能真正稱得上屬於人民。
***
後記:
由於共同好友大白在臉書上回文,才看到該女寫的文章。

看底下的爭論,為大白抱不平那是不必,不過是想法永遠兜不攏一直跳針,
沒有人身攻擊和標籤抹黑(此風不可長)這些歪串利器,我覺得尚在正常討論範圍。

大白也和平的退場了,我朋友畢竟不是柔弱的小白兔。

啊咧,那妳寫這篇幹嘛?
哎,很簡單,我自己也難以接受她的論點,想磨磨鈍了的爪子。

寫論述很費腦,又是在血糖極低的情況下完稿,如有邏輯謬誤部分還請見諒。

情緒化的部分已經壓制到最低,而且,哪怕事後該女也承認她說過頭了(論點大致不撤回),我還是不想忘掉。

因為這是針對中國長久以來的憤怒,並不是為了踐踏區區個體而寫出,與幾個人的和解可以舒緩的。

誰說只有快樂的情緒應該被銘記,能讓我遲鈍的腦細胞全數動員起來的,唯有憤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駁 偏見 政治 中國
    全站熱搜

    袋裝柴郡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